文章專區

2016-08-01米佛峽灣 560 期

Author 作者 李依庭/喜愛各種冷門知識,對不完美情有獨鍾,本刊編輯。
攤開世界地圖,位在南半球的大洋洲上,佇立著一座澳洲大陸與四周圍零散島嶼。在大陸的右下角,由分為北島與南島的兩座狹長島嶼與鄰近小群島組成另一國家,紐西蘭。北島包含多座火山與境內最大湖泊——陶波湖,也因此孕育出大片平原,發展大量畜牧產業。然而,跨過庫克海峽的南島則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地勢,大量的冰河與峽灣伴隨著庫克山聳立在西側,造就出「大自然活地理教室」。

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位處南島西南側,當地的毛利語為Piopiotahi,屬於紐西蘭最大國家公園——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National Park)一部分,因保留了許多自然生態景觀,也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一。在國家公園旁全長121公里的高山公路上,沿途跳出明信片外的場景一張接著一張。湖畔映著帶有一縷白雪山嵐的鏡湖(mirror lake),水平面上的顛倒立牌挨著湖,映出水平面之下的倒立成像,像極了與天地連成一線的無垠風景,不分你我。

公路從草原一路綿延到山頂,陽光時而在右時而在左。來到公路的盡頭,已不見陽光,迎向的是綿綿細雪,等著旅人的是赫默隧道(Homer Tunnel)。這個身長1.2公里、只能單向行駛的隧道,卻是連接著米佛峽灣、皇后鎮與蒂阿瑙湖的重要路徑。從1935年開始動工,因地理環境中 特殊花崗石岩層與高山上的雪水不斷融化,只能使用十字鎬與手推車最簡單的方法進行開鑿,耗時了19年才完工。隧道內壁保有原本的岩層,東邊入口與西邊出口是一路順勢而下,高度相差100多公尺,在兩邊入口分別有紅綠燈與電子看板,告誡著旅人,等待對向車的迎來,遵循著一車入隧道的鐵則。

穿過隧道後,米佛峽灣也所距不遠,挾帶著冰河特殊地形,峽灣孕育著地理與生態多樣性。斯特林瀑布(Stirling Falls)從懸崖高處直流而 下,遊船倚在瀑布旁,泉水直接濺落在甲板上,從頭到腳每一寸皮膚都感受到了瀑布的壯碩。天氣較好的時候,成群的海豹會棲息在海豹岬(Seal point)上享受著日光浴。隨著氣候的變化,峽灣中也有機會能一賭海豚與企鵝身影。

 

海豹岬聚集的海豹群。



鏡湖旁受保育的啄羊鸚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