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8-01宿醉 560 期

Author 作者 陳奇暐/正努力在科學傳播領域裡掙出一道縫隙,本刊主編。
前一晚狂歡過後,早上的你昏昏沉沉地甦醒。你已不太記得你是如何回到家中,只知道現在頭昏腦脹,昨天的不適延續到了今天。宿醉,這兩個字便浮現在你的眼前。在英國小說《幸運兒吉姆》(Lucky Jim)中,貼切了描述這一段感覺:「在他來得及閃躲之前,意識已經襲來;這並非是緩慢、祥和地從睡夢中甦醒,而是一種即刻的強制驅離。他四肢展開地躺著,一動也不敢動,像是隻躺在油亮卵石上,衰弱的蜘蛛蟹。陽光刺痛了他,當他看著東西時更是如此。他決定不再轉動他的眼球。他覺得眼前的場景像是跳動的脈搏,不斷重擊著他的腦袋……。」

目前科學界對宿醉的成因尚未完全明瞭,可能的原因之一為:宿醉是一種輕微戒斷症候群,原因來自於前晚攝取了過多的酒精,到了早上大多數的酒精已被代謝,但神經系統受到壓抑後,會產生後續補償作用,造成了極為不適的感覺。而為了對抗宿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門秘方,但這些秘方是不是都有效呢?讓我們來一一檢視。

飲酒前吃東西墊墊胃:

無論你吃下一個漢堡、麵包或洋芋片,都無法削減一絲酒精的存在,但這些食物會延緩胃裡的東西進入小腸,使胃部酵素能有更充分的時間作用,因此延緩血中酒精含量的上升速度。

喝酒途中也喝點水:

雖然脫水很少是宿醉的原因之一,但這仍不失為一個好策略。當你在每輪飲酒前都喝點水,這將會使你的身體能有更充裕的時間代謝酒精的副產物,以免大量堆積到隔天早上。

避免飲用顏色較深的酒與混酒:

這些酒含有較多的發酵副產物(如紅酒),在分解時會產生更多乙醛,更加深你宿醉後的不適感。至於混酒,則是因為不同的酒含有不同的副產物,因此一旦你混合飲用,身體的反應也當然更大。

以毒攻毒:

宿醉時再來杯血腥瑪麗,或是再喝更多酒,就能夠更快脫離宿醉嗎?你的身體或許會暫時麻木,但這只是延緩你的痛苦。過了一段時間,你的身體就會累積更多毒素需要分解,進而增強你宿醉的程度。因此,別再用這種老套的方法了!
 

顛倒mirror lakes立牌,在湖面下倒映。


鏡湖倒映出山岳。


赫默隧道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