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日夜顛倒造成抵抗力下降的原因 56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常聽說值夜班或生活作息日夜顛倒會使抵抗力降低、較容易生病,但此項說法卻沒有一個科學上合理的解釋。最新的研究發現人體生物鐘會影響病毒在體內的複製與感染能力,進一步影響人體健康。

病毒,當侵入人體體內時,會搶走人體細胞當中的資源,以便進行快速的複製與擴散。生物鐘(body clock),在體內扮演規律的調節各項生理與身體機能,包含睡眠、身體溫度、免疫系統到賀爾蒙的調控。而生物鐘的循環調控主要是由Bmal1基因與一群相關基因所控制。在生物鐘調節下,會對入侵病毒帶來不同影響。

為了測試在一天當中不同時間感染病毒是否會帶來不一樣的傷害,科學家在感染皰疹病毒小鼠實驗中,發現在早上(相較於夜行性小鼠的晚上)感染的小鼠其病毒複製能力與感染能力比10小時後感染的小鼠高出10倍。若將Bmal1基因剔除則發現不論在何時感染病毒,病毒都有很高的複製能力。這也解釋了生物鐘被打亂的人較無法抵抗病毒侵襲的原因。

Edgar et al., Cell autonomous regulation of herpes and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by the circadian clock.PNAS,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