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9-01土衛六上發現峽谷! 56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土衛六「泰坦」是土星最大的衛星,也是太陽系中第二大的衛星。美國航太總署(NASA)近期公布,透過分析2013年5月卡西尼探測器回傳的雷達資料發現,土衛六上有個巨大的大峽谷,有液體流動的跡象。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土衛六上發現深谷。

科學家已知土衛六上主要有3片海,集中在土衛六北極附近,其中包含姬婭月海(Ligeia Mare),它充滿高純度液態甲烷,而這個新發現的峽谷是由姬婭月海分支出來的一部分。天文學家確定這個峽谷寬度不到1公里、深度約在240~570公尺之間。因影像中具有鏡面反射現象,且反射面在同一個平面,故推論其目前被液體填充,也因其為姬婭月海分支,進而推測液體為甲烷。雖然科學家對於峽谷形成的機制並沒有蒐集到確切的資料,但他們推測,可能與地球地表侵蝕現象相似,是由姬婭月海流出的液體,切入地表而形成。


Poggiali V. et al., Liquid-filled canyons on Titank,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2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