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1-01幹細胞繃帶能治療膝關節損傷 42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半月板撕裂(Meniscal tears),大多因為膝關節扭轉的力量 (twisting)過大導致軟骨破裂的創傷。 在美國和歐洲,每年有超過100萬人會產生半月板撕裂受傷,並且在橄欖球、足球和籃球等激烈接觸的運動員身上特別常見,也是運動員最害怕的運動傷害之一。由於90%以上的半月板撕裂常發生在缺乏血液供應的區域中出現,使得創傷更難以修復。許多專業運動員選擇將撕裂組織完全去除,但這也大大增加他們往後的生活中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osteoarthritis)的風險。

因此,由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和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科學家以幹細胞為生醫材料,研發出稱作「細胞繃帶(Cell Bandage)」,並在人體進行了試驗,可改善關節損傷後的治療與癒後情況,這項結果也發表在2016年12月的《幹細胞轉譯醫學》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中。

這項人體試驗找來5個年齡介於18~45歲的關節損傷患者,且受傷區域在半月板撕裂缺乏血液供應的地方,來進行療程治療。一開始,此療法首先將病人的自體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取出,進行2週的體外培養放大,之後再將這些幹細胞鋪接在支架上,研究團隊將此支架稱作細胞繃帶,並透過手術將此繃帶植入半月板撕裂中間,在用軟骨將繃帶圍繞並縫合讓繃帶保持在其位置。

經過一年的恢復,科學家觀察到5個患者在植入後12個月都具有完整的半月板,且恢復良好。在經過2年的復健與修復,5 個患者中有其中3個還保留著完整的半月板,並且已經恢復到正常的膝蓋功能,而另外2個患者則由於產生新的撕裂因此需再進行手術將損傷半月板移除。

研究人員對於試驗結果感到相當振奮,因為臨床結果顯示不需要進行半月板切除手術,只要直接將細胞蹦帶再鋪接上後就能幫助修復,讓膝關節功能恢復正常。這項研究也代表不需進行2次手術,先將半月板移除再進行損傷治療,能大大降低手術成本。

研究團隊也表示未來研發方向將大量培養作為細胞繃帶的幹細胞,能夠減少治療的流程與時間,並將低病人的身體負擔。未來這個方法將提供外科醫生為治療半月板撕裂傷提供一個嶄新又有效的治療選擇。除此之外,這項方法使年輕患者和運動員受益,減少半月板切除手術後退化性關節炎發生。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Stem cell `living bandage´ for knee injuries trialled in humans, 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