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2-01糖尿病晶片檢測系統更快速且精準 42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糖尿病(diabetes)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占臺灣10大死因之一,若疏忽血糖控制,嚴重時會導致視網膜疾病以及相關的其他眼部疾病、腎衰竭引起的尿毒症、血管與神經病變以及非創傷性的手足截肢,是不可忽視的慢性疾病。

而現今,糖尿病的常見檢測為血漿內血糖量測,但隨著進食多寡與時間和個體生理差異,容易導致結果的誤判與差異。因此現以糖化血色素(HbA1c)取代,而傳統以抽血方式及大型糖化血色素分析儀(高效能液相層析儀)來進行檢測糖化血色素,需耗時至少120 分鐘,並且病人必須至有遺棄的大型醫院進行檢測,耗時又不方便。

有鑒於此,由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李國賓教授與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謝淑珠教授及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李明昌教授共同研發出糖化血色素適體(aptamer)的糖尿病檢測方法,不只檢測時間縮短,更不需要舟車勞頓至大醫院檢查。

適體又稱為人工抗體,可與特定目標分子進行結合的寡核酸序列。與目前常用的抗體相較,適體具有可快速化學合成、高穩定性、高親和力與價格低的優勢。此研究也是透過應用了2條適體取代傳統三明治式抗體方法,能更快速辨識糖化血色素,能大大減少檢測的時間和經濟成本。

研究團隊結合醫療與工程,研發出微流體生醫晶片技術,檢測受測者體內的糖化血色素。此研究首先在微流體晶片上進行自動化快速篩選分別對糖化血色素及血色素(Hb)具有高專一性與高親和力的核酸適體。用先前已篩選出的2組適體成功地在微流體晶片上進行自動化糖化血色素檢測。

微流體晶片尺寸僅為5.3公分x4.3公分,可自動化利用調控液體傳導而進行高專一性適體分別抓取血漿中糖化血色素與血色素,再經由微型混合與清洗過程以減少干擾。最後會再利用有螢光物質標定的高專一性適體與反應物結合多寡,測量其螢光強度,藉由螢光數值換算出血漿中糖化血色素在血色素中所佔的比例。也因為此儀器的全自動化,可大幅降低因人為干擾的誤差,時間也縮 短為30分鐘,讓醫生能透過此數據精準 評估糖尿病病情與作為醫師用藥依據。

由於此檢測的優點在於不需要大型儀器進行量測,因此未來的晶片檢測儀將可能與一般診所進行合作,希望能在診所、小型醫院、安養院及老人中心等需要監測血糖的機構採用,而糖尿病患者也能以此做為居家自我檢測的工具。了能及時的知曉自身身體情況外,快速的檢驗也能夠在結果快速出爐後提供醫生進行醫療並開立處方。

科技部,〈糖化血色素適體在糖尿病檢測的應用〉,2017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