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10-01多快撿起掉落食物才不會有細菌? 56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相信讀者一定聽過當食物不慎掉落時,在5秒鐘之內撿起不會沾染細菌,因為細菌需要時間轉移到食物上。然而,最新的研究去打破了這項以訛傳訛的「5秒原則」,證實細菌在掉落的瞬間就會沾染在食物上。研究人員測試了4種食物(西瓜、軟糖、麵包與塗滿奶油的麵包)、4種塗上氣腸桿菌(Enterobacter aerogenes)的表面(地毯、不銹鋼、木板與瓷磚),將食物從12.5公分的高度落下後,分別測落下後4種不同時間(1秒、5秒、30秒與 300秒)細菌對食物汙染的影響。

此項研究中發現地毯材質會讓細菌的轉移率較低,而食物方面則是西瓜的細菌轉移率最高,軟糖最低,代表著食物表面的水分與濕潤度都會影響細菌轉移至食物上的效率。雖然研究人員表明「5秒原則」在某些意義上是正確的,因為細菌會隨著接觸時間越長有更多的轉移。但是,此項研究中發現不管與地面接觸時間長短為何,食物都會馬上沾染細菌。因此,若是下次手上握著喜愛的食物,就盡可能不要讓它掉到地上吧!

Robyn C. Miranda and Donald W. Schaffner, Longer Contact Times Increase Cross-Contamination of Enterobacter aerogenes from Surfaces to Food.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