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2-01只要看對節目 電視兒童也能擁有健康飲食習慣 60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孩子長時間觀看電視是每位家長煩惱的議題,除了深怕孩子用眼過度外,也擔心五花八門的節目內容可能影響孩童的心智。但如果選擇正確的節目,不只不會影響身心,甚至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近期一篇由尼德蘭奈梅亨大學 (Radbou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於《營養教育與行為》(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的研究發現,如果孩童觀看提倡正確飲食的烹飪節目,將會有更高的機率選擇食用有益健康的食物。

研究團隊在尼德蘭的五間小學中,找來125名年齡介於 10~12歲的學童進行實驗。學童分為三個觀看不同節目的組別,分別是觀看健康飲食的烹飪節目組、較不健康的速食烹飪節目組及非烹飪節目的對照組進行比較,並且在結束後讓孩童進行飲食選擇。

結果顯示,觀看健康飲食烹飪節目組的孩童傾向選擇食用如水果及小黃瓜等食物;而速食烹飪節目組的孩童則會選擇漢堡與薯條等垃圾食物。此外,根據結果數據統計,觀看健康烹飪食物節目的受試者,選擇健康食物的可能性為其它兩組的2.7倍。

研究人員表示,研究顯示收看提供健康飲食觀念的電視節目能成為教育孩童正確飲食的良好媒介。或許未來家長與學校教育單位能以此為考量,從中倡導正確的飲食觀念,解決孩童飲食不均的問題。

Frans Folkvord, Doeschka Anschütz and Marieke Geurts, Watching TV Cooking Programs: Effects on Actual Food Intake Among Children,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