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10-01科學出走 特蕾西婭 562 期

Author 作者 李依庭/喜愛各種冷門知識,對不完美情有獨鍾,本刊編輯。
西元1914年因奧匈帝國王儲在塞爾維亞遭暗殺為導火線,與德國聯手因而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隨後短短30年後又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在這兩次對全世界帶來重大影響的戰爭中,德國皆屬於戰敗國,卻一點也沒有打擊這群日耳曼人的好勝心,在經過了東西德分裂與統一後,2014年再度成功捧起世界盃足球賽冠軍獎盃、2015年所爆發的難民潮中也給予大量援助,強勢回歸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經濟大國。

自詡德意志帝國的德國人不論是在文化或飲食上,都有獨樹一格的濃厚特色, 一口豬腳搭配著一口酸菜,再將啤酒往嘴裡送、一飲而下。啤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飲料之一,最早在西元3500年前的蘇美人就有紀載關於啤酒的釀造技術。 現今,德國、芬蘭、丹麥、澳洲和愛爾蘭則為世界上五大啤酒製造國。

啤酒主要成分為大麥,將研磨後的麥子透過浸泡熱水過程中β-葡萄糖酵素破壞麥中的澱粉、蛋白質,糖化成富含麥芽糖的麥汁。將麥芽糖汁與麥渣分離後加入啤酒花高溫熬煮麥汁,因啤酒花中有一種不溶於水但經加熱後會分解的苦味成分—— α-酸(alpha acid),用以中和麥汁的甜味。待麥汁冷卻後則投入酵母, 麥汁在厭氧環境下發酵產生酒精與二氧化碳,反應式如下:

C6H12O6 → 2C2H5OH + 2CO2  + 2ATP

靜置1~2個禮拜後加入少量糖類,在瓶中生成二氧化碳,為開瓶時的綿密氣泡做準備。

身為啤酒製造五大國中的德國,堪稱最愛喝啤酒的國家也不為過,其中更發展出已有百年歷史的慕尼黑啤酒節 (Oktoberfest)。 在每年的9月中至10月初,為期約2 個禮拜的嘉年華,最早的啤酒節歷史得追朔到1810年,當初是為了慶祝路德維希(Ludwig Karl August)王子與泰蕾莎公主(Therese von Sachsen-Hildburghausen)的婚禮,後來演變成一年一度的啤酒節,舉辦的場地特蕾西婭草坪(Theresienwiese)也因此公主而命名。

在一年一度的啤酒節上,各個帳篷中供應大量啤酒與肉食外,特大號扭結餅 (brezel)也是一大要角,表面灑上了粗鹽粒,幾經咀嚼讓嘴裡充斥著融合的小麥鹹香,帶給味蕾除啤酒孜孜苦味外的小驚喜。帳篷外則有因應此節而搭設的遊樂設施,讓微醺之際藉由玩樂喚醒腦袋,迎接下一波的酒精侵襲。

圖一:大帳篷裡聚集喝酒的人們。


圖二:喝啤酒狂歡的人們。


圖三:撒上粗鹽的扭結餅。


圖四:德國豬腳搭配酸菜與馬鈴薯球。



圖五:活動中的戶外遊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