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10-01科學出走 巴黎 562 期

Author 作者 陳其暐/正努力在科學傳播領域裡掙出一道縫隙,本刊主編。
歐洲各國在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領導下, 接收來自敘利亞、阿富汗等中東難民進入歐洲居留。然而後續引發的社會融合困難、族群文化歧異,以及層出不窮的安全議題,使得各國不得不重新審慎思考這項政策的實行,甚或是不再接受難民移入。在接收數以百萬的難民進入歐洲的同時,卻也給予了極端分子的可趁之機。近年來,法國接連遭受各式恐怖攻擊,從《查理周刊》事件至尼斯卡車襲擊,迫使法國總統歐蘭德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2015年11月,伊斯蘭國所發動的自殺炸彈攻擊與槍擊事件造成巴黎超過百人死傷,是巴黎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在恐攻過後,巴黎人盡其所能地回到日常生活中,努力維持著過往巴黎引以為傲的氛圍,並挽回可能下跌近兩成的觀光人口(2015年總計超過4500萬人來訪巴黎)。巴黎除在文化底蘊與歷史內涵之下吸引眾多旅行者來此,左岸咖啡與艾菲爾鐵塔也成為深植旅人內心的巴黎印象。但想登上鐵塔一窺巴黎市景可不容易,排隊等著乘上電梯的人龍就得耗費數小時在這座城市的珍貴時光。白天的巴黎鐵塔或許沒有夜晚如此閃亮動 人,但大多數人大概未曾留意,鐵塔底端的壁面上頭刻著許多名字,這是都是法國歷史上曾有巨大貢獻的人物,包括許多知名科學家,如安培(André-Marie Ampère)、庫侖(Charles-Augustin de Coulomb)、傅科(Léon Foucault)和傅立葉(Jean Baptiste Joseph Fourier)。

人們的第二個巴黎地點或許就是羅浮宮,蒙娜麗莎、貝聿銘及達文西密碼共同塑造了羅浮宮的形象。但對於科學癡來說,這裡有個更值得朝聖的地方,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科學博物館──「科學工業城」,集結基因、大腦、宇宙、數學等常設展覽外, 還有極具魅力的當期特展,將科學思考與原理運用巧思包裝,使得一般人也能夠融入,有許多法國市民也會不時來此參觀。其實光是在巴黎,就有70間以上的博物館,如果你同時是個博物館迷,又剛好有一個月的假期,不訪來此一趟,這個城市或許將成為你心目中的聖地。

巴黎必去的科學博物館

 

科學工業城(Cite des Sciences et de l'Industrie)
歐洲最大科學博物館,備有豐富的科學啟發設施,並設有IMAX影院。
(shutterstock)


工藝美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et métiers)
館藏有建築、機械、通訊、運輸等領域,一窺科學與工業進展脈絡。(Jean-Pierre Dalbéra, https://goo.gl/5XgcLb)


國立自然史博物館(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存有數萬種動植物與古生物標本、 化石,呈現極為豐富的自然景觀。(Ewan Munro, https://goo.gl/zwXvCl)



發現宮(Palais de la Découverte)
設有天文、化學、生物、物理等基礎科學與多項互動式實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