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1-01智慧浴室距離我們還遙遠嗎? 445 期

Author 作者 顏碩廷/瑞愛生醫創辦人,交大電子博士,畢業後任職鴻海,從事顯示器、半導體、與生醫光電技術研究

人的排泄物隱含許多健康資訊,

馬桶可以告訴我嗎?
 

好萊塢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描述複製人如何探究自我、追求自由的情節,劇情明快緊湊,令人印象深刻。片頭一開始,男主角麥奎格(Ewan McGregor)起床時先到廁所小便,在他眼前的螢幕立刻顯示「鉀含量超標,請注意營養控制」。雖然這是一部科幻電影,有許多想像空間,但電影的科技總是走在人類的前頭,不禁想問,這樣的健康監護智慧馬桶,距離我們還遙遠嗎?
 

馬桶也可以是家庭醫生
 

我們每天都要上廁所,通常也花了不少時間坐在馬桶上,如果這些時間可以讓馬桶幫我們進行尿液和糞便的分析,有可能可以提早發現初期病徵,讓人們能夠在居家作自我健康監護。必要時,它可以主動提醒人們到醫院進行複檢,如此一來便能夠讓人們化被動為主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而不是等到病徵已經很顯著時,才不得不到醫院進行診斷與治療。
 

國際大廠開始關注智慧浴室商機
 

關於健康監護的智慧馬桶,以及智慧浴室的潛在商機,網路大廠Google也不想錯過。從他們2016年取得的專利可知,Google針對浴室中各種可以為人們健康把關的產品,都希望內建感測器(sensor),包含可以感測心血管訊號的電子腳踏墊、可以感測血壓的智慧馬桶座墊、可以自動識別顏色的電子鏡、可以超音波成像的電子浴缸以及可以感測心跳與骨骼的雷達等。從專利中可以充分看出,Google想展現在浴室中,為人們健康把關的決心。
 
 

不只產業界關注智慧浴室商機,

連權威性的國際期刊也專文探討
 

Nature是世界上最早、最具權威及最有名望的科學學術期刊之一,首版於1869年11月4日。前(2017)年11月9日Nature發表了1篇文章,暢談智慧馬桶的技術現況與機會,罕見地針對非理論性的產業應用,作深入的探討。文中提到,目前針對膀胱癌還沒有比較普遍性的篩檢方式,只有當人們目視可見尿液中含血時,才知道要進行侵入式的內視鏡診療,而具有這種血尿症狀的人們,大約有10%的人會被確診為膀胱癌。因此,筆者認為利用非侵入式的方法來檢測尿液是否異常,是可行的且能減少內視鏡帶來的不舒服感,例如智慧馬桶。

健康監護型智慧馬桶的

技術發展現況
 

如果國際大廠與權威期刊都發表了智慧浴室與智慧馬桶的相關概念,究竟目前產業的發展現況如何呢?日本的衛浴大廠東陶(TOTO)發表了一款名為Flowsky的醫療器材馬桶機種,宣稱可以感測尿液參數,幫助人們監護前列腺、膀胱、與括約肌的健康。人們可以在上完廁所後,得知自己的健康情況,進而主動與醫院產生更多連結。
 
美國史丹佛大學加納利中心(Canary Center)致力於癌症初期偵測,研究人員也開發了一組智慧馬桶原型機,可感測出尿液的10種參數,例如酸鹼值與葡萄糖,可幫助人們預防腎結石與糖尿病。臺灣新創公司瑞愛生醫也致力於開發一種名為RedEye的血紅素感測器,可應用於智慧馬桶中檢測排泄物是否含有微量血液,筆者曾表示,「瑞愛生醫希望可以幫助人們發現大腸癌與膀胱癌的初期病徵,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讓RedEye血液感測技術走入居家,與醫院相輔相成。大腸癌是臺灣連續10年的癌症之首,且臺灣的大腸癌發生率居世界第一,這是另類的臺灣之光,我們必須改善這種情況。」目前,瑞愛生醫已經與國內的衛浴龍頭品牌進行產品合作開發,預計2019年底前可以產品上市。

如果糞便中含血,

問題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複雜許多
 

去(2018)年的7月16日,英國的權威消化道醫學期刊Gut發表了一篇論文,總共觀察了134192名病患,為期16年間的篩檢結果,發現糞便中含血除了與大腸癌強相關、死亡率比陰性高8倍之外,因為其他疾病死亡的風險也高達58%,其中又以心血管、呼吸道、消化道(不含大腸癌)、血液、荷爾蒙、內分泌、神經心理等相關疾病的關聯性最大。這是一個出人意外的發現,文中也引用了臺灣大學流行病學研究所陳秀熙教授於2013年發表的論文,並得出一個重要結論,糞便中含血可能是全身發炎的結果,發炎與肥胖、癌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等常見死亡原因有關。如果以這個研究結果為基礎,健康監護型的智慧馬桶所涉及到的可能病患人數,就不僅是腸胃道與泌尿系統了,人數會遠比想像的多,看來我們將來真的會需要一個健康監護型智慧馬桶這樣的家庭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