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6-01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發揮創意促進節能省電 42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為智慧電網的一種,主要為用於記錄所有電流的流動,即時監控電力的使用情況。而近期,臺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透過一些特定用電資訊的開放,舉辦了「高壓AMI電力資料創意應用競賽」。而這次競賽分為一般大眾題、專業題校園組和專業題社會組,參加的作品總共有123件,最後由23件作品進入決賽,並在最後三組中各選出金銀銅獎及佳作。

在此競賽中,各組別都能運用臺電所提供的11項資料集,包括高壓AMI智慧電表資訊、九大耗能產業與五大服務產業部分用戶代表的去識別化用電資料和各行業15分鐘平均用電數據等,各個團隊將運用這些資料進行多元的運用和創意發想。而經過初選與決選後,這些得獎的作品臺電也表示因都展現了資料多元應用的創意,未來也將可能實際運用在生活當中。

其中,由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研究團隊在專業校園組中脫穎而出,以研究「應用 AMI資料確保降壓運轉之電力品質」,獲得金獎殊榮。研究團隊透過AMI提供的用戶需量,發現當供應的電能維持一定電力品質時,可以降壓運轉,使在不影響電力品質下,也不會消耗多餘的能量。

研究團隊將用戶安排在實際的配電系統中進行模擬,再透過調整主匯流排的OLTC來執行系統降壓運轉,證明降壓運轉時能達成降低能源供應、減少配電系統線路損失及避免配電變壓器超載,降壓運轉期間透過AMI回傳的即時負載數據,估計配電系統狀態,並確保系統電壓維持在 0.95 pu以上之電力品質。

研究團隊進一步表示,當臺電系統在備載容量不足、面臨限電時,若能透過降壓運轉來緩解系統的供電壓力,在發電機或變壓器完成更新前,能執行降壓運轉且透過AMI即時資訊的監控,將是一項經濟的又能及時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以降低近年來臺灣電力系統因需求大增而造成的缺電危機。

而在一般大眾題中,由任職於軟體資訊業的曾敏傑與張庭耀所組成的「Innovation Daddy」團隊,以「PowerMoney」為主題參賽,拿下了一般大眾題的金獎。研究團隊表示設計理念以WEB APP為介面,透過四個階段的行動促成節電,分別是規劃節電、比較實際節電與規劃節電的差異、參與需量反應和節電換獎品的獎勵四步驟,期望能吸引民眾節電。而這項設計未來甚至可以考慮透過擴充設備、利用APP來管理身邊的每個用電設備。

臺灣電力公司,〈電力之「寶」出爐! 台電高壓AMI電力資料應用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群策群力創意發想善用資料促成科技節能、智慧省電〉,2017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