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植物莖的祈雨願望 563 期

Author 作者 文詠萱/沒有音樂不能活,本刊編輯。
雨聲棒(rainstick)是一種長型樂器,由中空植物莖填入石子或是豆子製成,當旋轉、搖晃雨聲棒時,會發出類似雨聲的沙沙聲。雨聲棒普遍被認為在乾旱地區居民,傳統儀式中用以祈雨的器具,其發源地已不可考。根據地區不同,製作雨聲棒的材料也有所不同:在亞馬遜熱帶雨林居民多使用竹子製作雨聲棒; 而在中南美洲沙漠地區傳統族群則使用當地仙人掌的莖製作。

現今市面上販售的仙人掌製雨聲棒多是來自智利北方及阿根廷地區的迪亞吉塔族(Diaguita),材料來自其居住阿他加馬(Atacama)沙漠中的仙人掌。當地人將仙人掌刺插入仙人掌內後乾燥,乾掉的仙人掌莖部會變得堅硬如木頭。曬乾後,再放小石子、種子等,並封起兩側開口。旋轉雨聲棒後,小石子、種子在植物莖內落下撞擊仙人掌刺,即會發出下雨般的聲音。

其起源有許多說法。根據考古資料,在祕魯海岸曾在考古挖掘中發現雨聲棒蹤跡,現今也在巴拿馬、厄瓜多爾、北墨西哥居民使用,因此有人推論此樂器使起源於地緣關係相近的印加帝國時代 (西元前6000~西元1500年);另外也有考古學家在相同時間於中國發現以竹子做的雨聲棒,研究人員推論是在 1537年由西非奴隸引進中國地區。

雨聲棒目前已在全球各地出現,為常用之世界樂器,在音樂中多為裝飾音功能, 凸顯出音樂特色。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此樂器,全球需求量越來越大,雖然已有許多替代的材料出現(紙圓筒、 木頭等),但在2000 年,智利農業大學研究團隊在Ciencia e investigación agraria期刊上發表論文,表示一種仙人掌種Echinopsis chiloensis在蒂爾蒂爾地區,因成為雨聲棒製作材料,其生長覆蓋率與密度嚴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