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神秘電波觀測 將成就更多天體定位 58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地球正被一種波長超短、能量大到人眼 所無法看到的「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 FRBs)」襲擊,其在宇宙中傳遞了 數十億光年之遠,光亮程度堪比100個太 陽,卻在望遠鏡裡曇花一現,僅存在幾毫秒的時間。

2007年至今,人類所偵測到的快速電波 爆發僅34個,科學家推測其可能為一 種恆定的現象,只是目前的設備還無法 完全捕捉到爆發所帶來的閃光。人們對 於這些爆發的能量來源感到相當好奇, 究竟它們來自遙遠且質量超大的超新星 (supernovas),還是旋轉速度最快、幾 近狂野的中子星(neutron)?

近日,科學家利用由36個天線匯集而 成,能以許多不同角度觀測天空的「澳 洲平方公里電波望遠鏡(Australia Square Kilometre Array Pathfinder, ASKAP)」對 其進行觀察,並於Nature發表論文。國 際射電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Radio Astronomy Research, ICRAR)天文學 家夏儂(Ryan Shannon)表示,團隊在1年之內就發現了20個快速電波爆發,並 證實了這種能量來自宇宙的另一邊──37 億光年外的矮星系(dwarf galaxy),而非 人類所處的銀河系裡。

伴隨快速電波爆發來到地球的波,其抵達 望遠鏡的時間不一,ICRAR資深講師瑪卡 特(Jean-Pierre Macquart)形容這個畫面 就像抵達終點線的游泳選手。此外,該現 象可以說明這些爆發在過程中經過了多少 物質,相關研究將有助人類完成未知的宇 宙地圖,也讓快速電波爆發成為了解宇宙 的一盞明燈。

Brandon Specktor, Astronomers Confirm Earth Is Being Bombarded with Ancient, Invisible Energy from Another Galaxy, Live Scienc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