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導電材料新用法 美學者打造氧化石墨烯黏土 4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團隊,日前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布研究,將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 GO)製作成柔軟、可塑型與可捏合的有趣材料,就像麵團或黏土一樣。這款名為GO土(GO dough)的產品,對科學家而言不僅只是一個新奇好玩的「玩具」,甚至具備延展性、導電性、化學穩定性與堅韌性等特質,可用以解決石墨烯工業裡部分長期以來難被解決的問題。

氧化石墨烯是石墨烯的氧化剝離產物,且其分散體(dispersions)在水中具有良好的分散性與豐富的功能性,常透過溶液加工的途徑以打造石墨烯結構的材料,在電子及能量儲存方面也相當有應用潛力。由該分散體或凝膠直接製作出來的產物,多半限制在薄膜與輕質泡沫上;但如果能製作成類似麵團的結構,便可藉其高度內聚(cohesive)且「軟Q」的特性,來製作三維立體結構。另外,氧化石墨烯多以易於燃燒的乾燥固體或粉末形式儲存,然而若要製成分散體,意即將氧化石墨烯稀釋,那麼它的質量將會相當可觀。西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教授黃家新(Jiaxing Huang)提到,以500公升液體稀釋5公斤的氧化石墨烯後,需要用卡車才能完成裝運配送;然而,同樣5公斤重的氧化石墨烯,在麵團的狀態下也僅有10公斤重,完全可以拿在手上帶著走。

團隊的製作過程比想像中簡單──把超高濃度的氧化石墨烯與水混合後便完成。假使今天他們加入的不是水,而是黏合添加劑(binder-like additives),就會延伸另外一個問題──需進一步純化氧化石墨烯。雖說黏合物可使任何東西轉變為類似麵團的狀態,但這些添加物通常也會改變材料的特性。既然沒有這方面的困擾,當然也能在氧化石墨烯稀釋物裡加入更多的水,根據需求打造更高品質的GO分散體,或進一步加工製成不同形式且具有可調微結構(tunable microstructures)的塊狀氧化石墨烯,如凝膠(gels)或加以乾燥成為固體。GO土可在不留污漬的前提下自由捏合、重塑,且其可不經堆疊便轉化成玻璃狀的固體,材料的機械性能相當強大。此外,GO土也是優秀的載體材料,其可協助電催化劑接近活性顆粒(active particles)。

對於GO土的研發展望,研究團隊表示,盼能將其打造成易於使用的(如塑膠、玻璃或鋼)工程材料,並啟發更多以石墨烯為基礎的材料的新用法,就如同孩子玩黏土般發揮無限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