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12-01吸菸仍然比久坐嚴重 58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對現代人而言,「久坐」已習以為常,不論是在電腦前辦公的上班族,或在書桌前念書的學生,都無法逃離久坐的命運。過去曾有研究指出,久坐對於健康的影響猶如吸菸,然而這個影響真的有這麼嚴重嗎?答案似乎並非如此。

近期一篇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新研究,來自加拿大、美國及澳洲的研究人員表示,每日超過8小時的久坐間,會造成提早死亡及慢性疾病風險的機率增加10~20%。然而研究發現,這樣的數字與吸菸造成的傷害相形見絀,因吸菸導致過早死亡的風險機率為180%。

研究人員表示,在2012~2016年間,許多媒體,包括知名的權威學術機構一致認為久坐如同吸菸,對身體有害。但研究團隊認為這樣的觀點言過其實。首先,與吸菸相關的慢性病風險遠高於久坐;雖然久坐的確會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但吸菸者死於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達到1000%。再者,吸菸導致的疾病所造成的經濟影響與死亡人數明顯多於久坐者。最後,與吸菸不同的是,久坐不會有成癮的問題,更不會影響周遭他人的健康。

研究人員認為,將久坐與吸菸相提並論是毫無根據,同時會也誤導大眾。

Jeff K. Vallance et al., Evaluating the Evidence on Sitting, Smoking, and Health: Is Sitting Really the New Smoking?,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