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12-01木管低沉共鳴,森林萬籟之聲 564 期

Author 作者 文詠萱/沒有音樂不能活,本刊編輯。
迪吉里杜管(Didgeridoo)是一種澳洲原住民傳統樂器,根據考古學家在洞穴中的儀式壁畫發現,此樂器歷史可 以追溯到幾千年前,以目前文獻記載,為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傳統迪吉里杜管為尤加利樹枝製作的木製管子,當地人會將樹枝掏成中空(傳統作法是讓木頭被白蟻自然蛀空),外面加上雕刻與彩繪。長度多在1~3公尺左右,因共鳴腔較大,音高較一般管樂器低。 現今除了木製管子,還出現塑膠、水管等材質。

演奏者利用鼻子呼吸、嘴巴吐氣的方式呼吸,呼出來的氣震動嘴唇,吹入樂器讓樂器產生共鳴,吹出來的聲音主要模仿大自然中的聲響,如風聲、 鳥鳴、動物跳躍聲等。對於澳洲原住民而言,傳統上迪吉里杜管是一項神聖的樂器,只有行割禮的男性才能吹奏,女性可在一旁跳舞,但禁止吹奏,甚至禁止碰觸迪吉里杜管,且吹奏迪吉里杜管的男性需由長老挑選,並舉行過嚴格儀式後才能學習吹奏,被選中的男性需至大自然中專注聆聽萬物聲音,再以尊敬的態度利用迪吉里杜管模仿自然聲音。

 

澳洲原住民吹奏迪吉里杜管。(shutterstock)

現代非澳洲原住民族迪吉里杜管製造商會保持天然木紋,或是刻意留白,再請澳洲原住民藝術家添加裝飾。(flickr-Bernard Spragg. NZ, goo.gl/SW7KLq)

有些迪吉里杜管吹奏者表示,在學習吹奏迪吉里杜管後,除了白天精神變好,晚上打呼的現象也有所改善。 2006年瑞士蘇黎世大學醫學研究團隊想知道吹奏樂器與呼吸改善的關係,徵求幾位中度睡眠呼吸中止受試者,請老師教導他們吹奏迪吉里杜管,並連續吹奏4個月、每周6天、每天持續25分鐘。最後與對照組比對後發現,吹奏迪吉里杜管確實改善日間嗜睡的現象,晚上打呼的現象也被研究者的同床伴侶證實有效改善。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發現,由於迪吉里杜管利用「循環換氣」的特殊吹奏方式(同時以鼻吸氣、以口吐氣,使聲音不會中斷),能夠鍛鍊吹奏者的口咽部肌肉,進而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