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6-02公雞啼叫是否會減損自身聽力? 594 期

Author 作者 曾柏諺/喜歡生物反差萌的碩班菜鳥,當兵休假都在看論文被當成奇怪的人⋯⋯

許多國家的文化裡,都曾有一段時期 仰賴其他生物的生理時鐘輔助人們判 斷時間,而其中最為人熟悉的非「雞」 莫屬了。細數起來,雞還真是集多項功能於一身,不僅肉能食用、卵能入菜,更搭配一副鐵嗓,能夠在破曉時勝任鬧鐘的角色,不過話雖如此,不知道讀者是否會好奇雞鳴聲到底有多嘹亮呢?

根據科學家的檢測,家雞(Gallus gallus domesticus)嗓門的宏亮最高可達130 分貝(dB)。130 分貝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舉例來說,一般人們聊天時的音量大約是 60 分貝,而在聲音的換算上,每增加10 分貝意味著增強 10 倍,換言之 80分貝便是 60 分貝的10 倍再10 倍,也就是100 倍。 在生活中,馬路上車水馬龍的喇叭聲大約是 110 分貝、嬰幼兒的哭聲也大約介在 100~120 分貝左右,而 130 分貝就相當於在演唱會最前排的搖滾區所感受到的音量,若家中有嬰兒, 或許可以回家試試將大哭中的嬰兒放在耳朵旁邊體驗一下?

儘管聲音在空氣中傳播能量隨著距離 增加耗散得非常快,但科學家不免替公雞焦急:「公雞會不會被自己吵到重聽呢?」畢竟,距離自己最近的就是公雞自身,而耳朵可謂是幾乎貼在嘴邊,當牠開始拉開嗓門大啼特蹄的時候,會不會因此有損其聽力呢?

怕吵?那就把聲音的插頭拔掉

要探討這個問題,就得從耳朵構造開始說起。鳥類與哺乳類相同,當音量超過120分貝時便可在瞬間造成毛細胞損傷,當然這並不是說較低的 音量如110、100分貝便安全無恙, 只不過較低的音量要造成聽力受損所需要花費的時間較長。而在這幾十年來,科學家透過解剖、生理實驗與近代的電腦斷層掃描等儀器,發現公雞至少有三大絕招可以保護聽力 不受高音量的危害,分別是鐙骨肌反射(stapedius reflex)、頭骨運動(cranial kinesis)與耳道(auditory canal)關閉。......【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