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1-01冥王星的心過重百萬年旋轉軸心 56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新視野號於2015年7月飛過冥王星,蒐集到許多資料後,科學家紛紛投入冥王星研究,人類對於冥王星也有越來越多新發現。科學家近期發現在心形區(湯博區)中的史波尼克高原(Sputnik Planitia)有著「質量異常」的現象,經過計算後推論,在幾百萬年至今的歷史中,因著這區域異常質量,導致冥王星自轉軸傾斜約60度。

史波尼克高原即是由氮氣冰組成的冰凍高原,位置在湯博區位置偏左處。研究報告表示心形區的巨大盆地很有可能是遭隕石撞擊形成,且在撞擊時有可能讓冥王星地下海洋溢出至表面。在先前的研究報告得知,因冥王星表面溫度以及壓力分佈影響氮氣熔點(壓力越大、氮氣熔點越高),因次表面氮氣多凝結於此巨型盆地。科學家推測因氮氣冰重量再加上隕石撞擊導致地下海洋流入盆地中,進而影響冥王星的重心,導致冥王星旋轉。

Science, Pluto’s heavy‘heart’may have moved its poles, 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