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用K他命改善酗酒問題,真的可行嗎? 45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許多人聽到氯胺酮(ketamine) 都一頭霧水,這到底是什麼物質?其實氯胺酮就是惡名昭彰的迷幻藥──K他命。然而,近日《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一研究顯示,K他命用得好的話,其實能減少嗜酒成癮的問題。

K他命為何成為一種治療選項?

真有這麼神奇嗎?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 研究員艾普斯坦(David Epstein)表示, 或許藥物的作用並不大,然而,實驗室中的「一次性體驗」若能在日常生活中產生其他效應,那麼這些數據或許就有它重要的地方了。此次實驗的主角K他命,在少劑量的前提下可作為一種麻醉劑 (anesthetic),且已證實可用以治療嚴重憂鬱患者。除此之外,它還能干涉人體內與記憶重塑(reform)有關的NMDA分子,因此會影響人的記憶,避免當事人因環境線索引發相關記憶、進而攝取更多成癮物質。

從「記憶」下手,又是怎麼回事?由於物質濫用者會將藥物或酒所帶來的美好感受連結在一起,因此該研究將癮視為一種記憶障礙,而啤酒的照片、味道等線索便會引發這些記憶產生。根據Science News 報導,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藥物學家達斯(Ravi Das)指出, 他們在研究時致力於消弭這些記憶,並阻止酒精濫用者故態復萌。

好像真的不那麼想喝酒了

過程中,研究團隊招募90名聲稱自己喝太多酒、但並未被診斷為酒精成癮的受試者。期間,受試者會見到許多啤酒的圖片,甚至在實驗室裡小酌一杯,並自我評估他們對啤酒的渴求、享受程度,以及想再來一杯的渴望等。

幾天後,受試者重返實驗室並分成三組:第一組受試者仍能見到啤酒的照片與真正的啤酒,但在受試者享用啤酒前就把酒收走、第二組則會看到柳橙汁的圖片, 這兩組受試者都會接受K他命的注射;而最後一組受試者僅被喚起對啤酒的記憶, 並未注射K他命。事隔一週,第一組受試者向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對啤酒的渴望、享受程度及飲用量都下降了,其他兩組受試者則沒有這方面的感受。

臨床使用仍待考驗

達斯表示,因為過去很難成功約束有酗酒問題的人,使得這個研究成果相當驚人。雖說在九個月的實驗後,所有組別的受試者都將飲用量減至一半左右,但艾普斯坦認為,行為可能受許多因素影響,這也許是受試者參與研究時的自我意識所 致。唯一能確定的是,接受K他命注射的受試者,的確在短時間內便減少酒精攝取量。研究團隊認為,K他命對飲酒行為的影響,仍需進行更多研究加以確認,且效果能持續多久也有待解答。未來,他們將對臨床酒精成癮疾患進行實驗;而除了飲酒問題,他們也嘗試以這種方式對其他記憶問題做介入,如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雖說用成癮物質干預酒精濫用的點子很妙,但這也意味著人們可能需要隨身攜帶這類藥品,也讓該治療手段出現了難以實用的關卡。至於達斯,對此議題他的回覆還算樂觀,畢竟從健康的觀點來說,這仍是一個有效且容易的方法。

新聞來源 Laura Sanders, Ketamine may help treat alcoholism by weakening memory, Science New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