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奈米科技加持 老鼠也能看見紅外光 4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在生物的視覺中,人類與其他哺乳動物僅只能觀看約390~700奈米(nm)的可見光波長。而光譜上其它的電磁波,如紅外光、紫外光等,也同樣存在於生活周遭。人類與動物的身體在發熱時會散發出紅外光,而一般的物體也同樣可以反射紅外光。由於紅外光的波長太長,人類及哺乳動物眼睛內的受光體無法吸收,導致無法透過肉眼察覺紅外光的存在。近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及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的共同研究團隊於《細胞》(Cell)發表的研究顯示,利用奈米技術增強視力的小鼠能夠同時觀看到可見光與紅外光。研究團隊在小鼠的雙眼注射奈米顆粒,使小鼠擁有紅外光視覺長達10週,即使在白天也能夠看見紅外光,並且副作用極小。

在電磁波譜中可見光只佔一小部分的波長,而其它不論比可見光更長或更短波長的電磁波皆可夾帶大量的資訊,應用價值極高。但人類等哺乳動物無法直接看見紅外光,為了克服這項問題,研究團隊製造出的奈米粒子可以緊密地固定在眼睛的感光細胞上,並成為雙眼中紅外光的轉換裝置。當紅外光進入視網膜時,這些奈米顆粒將可捕獲紅外光,並將其轉換後釋放出可見光波長範圍的光線。最後感光細胞可以吸收較短的波長並向大腦發送信號,於是雙眼便能「看見」紅外光。研究團隊表示,奈米顆粒能吸收波長約980奈米的紅外光,並將其轉換為535奈米的可見光,在一般人眼裡紅外光看起來如同綠色的光線。研究過程中為了測試小鼠是否能夠真的看見紅外光,團隊設置一系列的迷宮,並在白天的條件下進行紅外光測試。小鼠也順利完成相關的測試。

這項技術未來將進行人體試驗,並應用於人眼當中,讓人類擁有更強大的視覺能力,甚至可以用於治療紅色視力缺陷的情況。另外,研究團隊表示該技術也能應用於加密、保全及軍事行動等領域。

Yuqian Ma et al., Mammalian Near-Infrared Image Vision through Injectable and Self-Powered Retinal Nanoantennae, Cell,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