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2-01網球選手的腳下戰場 566 期

Author 作者 李依庭/喜愛各種冷門知識,對不完美情有獨鍾,本刊編輯。
每年的一開始,對網球迷來說,就是由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揭起序幕,開啟了一整年全世界的網球賽事。縱使在月初有被稱為澳網前哨戰的霍普曼盃,但因無比賽積分可拿,所看到的網球好手有限,無法一次目睹所有網球明星的風采。而今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從1月中旬開始為期2個星期的賽事,看著電視機轉播著球員場上追逐著小綠球的同時,眼睛卻被腳下印著墨爾本(Melbourne)字樣的場地所吸引。對 於打網球的人而言,不同材質的網球場地對於打球也會有不同的感受與影響。

網球場地的地面材料有許多不同的材質, 最常見的為硬地材質,主要建造材料為綠色石平地,並塗有塑膠面層,澳洲網球公開賽的場地為塗上柏士壁(Plexipave)丙烯酸塗料,而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 則塗上德克瑞(DecoTurf)丙烯酸塗料。其特性為表面平整、硬度高且不受天氣影響,球的彈跳具規律且反彈速度快,因此硬地球場讓球員們擊球的準備時間較少,對於侵略型底線型球員(aggressive baseliner)較具優勢,但也因為硬地球場緩衝較少,容易造成球員下肢受傷。

泥地球場,顧名思義為其建造材料是磚塊粉末或頁岩等石材粉末,常見的為紅色泥地,因而也被稱作紅土球場,最著名的為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 Open)用地。紅土球場的特性在於球速最慢、球落地後速度減慢、彈跳得也較高,因此球員們擊球時準備時間較多、較有時間去追球,對於防禦型底線型球員(defensive baseliner)有較好的發揮。在泥地球場打球時會透過滑步的技巧,防止跑動後的急停導致摔倒受傷,在觀看紅土球場賽事時,也常可以看到球員為了防止泥土卡在鞋底而造成磨擦力下降,而會用球拍將卡著的泥土清掉。

 

圖一:球員在紅土球場比賽時用球拍將紅土從球鞋拍落。(shutterstock)


圖二:美國網球公開賽所使用的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球場(Louis Armstrong Stadium),球場顏色為深藍色、外部則為綠色。(shutterstock)
 
除了硬地與泥地材質球場,還有歷史最悠久、具傳統的草地球場,其特性為球落地時摩擦最小的,也是最低的,且會有不規則的彈跳,因此球員準備擊球的時間少,對於發球上網型球員(serve and volleyer)能夠直接上網主動攻擊,使對手沒有足夠時間回擊。但也因氣候限制、維護保養不易等因素,草地在現今已較少見,主要為溫布頓網球公開賽(The Championships, Wimbledon)專用場地。 順帶一提,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也是唯一一 個有服裝限制的賽事。
 

 
圖三:墨爾本公園中的硬地球場,球場為深藍色、外部則為淺藍色,此色調已被澳洲網球公開賽註冊為「澳網藍」。

圖四: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所使用的中央球場(Centre Court)。( shutterstock)


圖五:羅蘭.加洛斯球場(Stade Roland-Garros),是 法國網球公開賽的比賽場地。(shutterstock)
 
除了四大公開賽所使用的不同材質場地之外,另外還有地毯場地,是一種攜帶式、可捲起的網球場,特點為彈跳速度最快,但因價格昂貴、球員易受傷等因素,2007年巴黎大師賽(BNP Paribas Masters)已取消使用地毯場地,2009年職業網球聯合會(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 ATP)全面取消了地毯場地作為巡迴賽賽事用地,現今已看不到在大型賽事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