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3-01NASA計畫打造全新望遠鏡 搜尋更多系外星體 4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自從哈伯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發現多達1400顆太陽系外行星以來,NASA企圖建造規模更大,拍攝畫質更為清晰照片的望遠鏡。目前計劃建造的新型望遠鏡將更加強大,並以搜尋更多系外星體為主要任務。
 
該計畫目前是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天文團隊所主導,並發表於《天文物理》(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期刊,為大視場紅外巡天望遠鏡(Wide Fiel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 WFIRST)的建造計畫進行評估。這個望遠鏡是由NASA及各地天文學家合作設計,其目標在於尋找未知的星球及研究暗能量。研究人員表示,為了了解與探索各行星系統,建造功能更強大的望遠鏡勢在必行,而WFIRST將有機會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
 
截至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已發現近700個行星系統及約4000顆系外行星,未來WFIRST將可讓天文學家了解更多系外行星形成的過程。為了搜尋新的行星,WFIRST將應用重力透鏡效應的技術,觀測其它被恆星所遮擋的星球。
 
現階段WFIRST的任務預算約為32億美元,並能掃瞄2平方度(square degree)的範圍,其解析度則高於過去所有同類型的望遠鏡。研究團隊表示,與其它太空天文望遠鏡相比,WFIRST的觀測範圍相當廣闊。另外,擁有偵測紅外光的功能讓WFIRST可以搜尋銀河系內中心與銀河系盤之間的塵埃,這是地面天文望遠鏡所無法達成的觀測能力。
 
目前該任務處於規劃階段,NASA於2016年2月正式推動,並在去(2018)年5月開始進行初步規劃。
 
新聞來源
Matthew T. Penny et al., Predictions of the WFIRST Microlensing Survey I: Bound Planet Detection Rates,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