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11-15地殼與地幔誰拉著誰走?科學家提有趣觀點 45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對地球學家而言,有個問題一直深深地困擾著他們:究竟,是構造板塊(tectonic plates)的運動受地幔(mantle)影響,還是地幔被板塊「牽著鼻子走」呢?
 
近日,法國土地科學研究院(Institut des sciences de la Terre)、巴黎高等師範學校(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與義大利羅馬第三大學(Università degli Studi Roma Tre)科學家面對這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時認為,與其繞著它走,不如以動力學模型(dynamic models)研究地幔對流。
 
板塊飄移說問世的五十年來,這個問題的答案始終是個謎。板塊交匯處隱沒帶(subduction zones)緩慢流動且較冷的那一端,是否主掌著地殼的運動?還是對流激盪的地幔在拉著板塊走?如果說是地幔驅動著板塊,那地幔怎麼動的?難道是它自己動的嗎?科學家透過超級電腦,模擬出地球十五億年來的演變。為解開謎底,研究團隊在過程中將地球視為一個不可分割的系統,並打造出迄今為止最完整、且與地球最相像的行星演化模型。
 
整個過程相當艱辛,團隊耐心尋找適合的參數,並花費九個月的時間透過超級電腦求出方程式,以重現地球這十五億年來的變化。透過該模型,研究人員揭示,地表上層近2/3處移動速度較下層的地幔快,且拖行著下層進行運動,而其餘1/3在這系列的運動中,則扮演完全相反的角色。這樣的結果主要來自於超級大陸(supercontinent)〔註一〕的建造階段,如印度大陸與亞洲大陸間的碰撞,也因此,人們得以透過地表的運動來了解地幔的動力學。不過,若大陸不慎破碎,則這個運動有很大一部分與沒入地幔的板塊有關。
 
根據法國科學新聞網Futura報導,這一連串的計算意味著目前仍有大量訊息被潛藏在地底下,如假設為真,則人們便可透過數據了解洋脊的生命歷程與板塊隱沒的機制,甚至找出大火山噴流的噴流起源。
 
〔註一〕擁有一個以上的陸核(大陸地殼形成中最早誕生的矽鋁質大陸塊體)或克拉通(大陸地殼上長期穩定的構造單元),即為超級大陸。

 

新聞來源

Nicolas Coltice et al., What drives tectonic plates?, Science Advances,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