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6-01公小丑魚本能性的照顧行為 57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動畫《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中,小丑魚爸爸為了尋找他的小孩而不辭辛苦地到處奔波,擔心年幼的小丑魚受傷。而在現實海洋世界裡,科學家認為公小丑魚也同樣擁有如此強烈的養育本能,是最關心其後代的魚類之一。

研究發現,若將某一巢穴中的小丑魚卵放入另一小丑魚巢穴中,相較於其他魚類會將不屬於自己的蛋吃掉,公小丑魚還是會視如己出的養育。研究人員認為在脊椎動物中,這項行為是十分罕見的,因為雄性物種往往對於其後代的生存不甚關心。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研究人員表示,造成此種行為表現的原因在於公小丑魚大腦內會產生類似催產素(oxytocin)的分子,就像人類愛的賀爾蒙一樣,使公小丑魚擁有強烈的父愛。而當研究人員利用異亮胺酸催產素(isotocin)阻斷這些激素時,巢穴外則不見公小丑魚的身影, 並且停止照顧年幼的小丑魚。

Ross De Angelis et al., Opposite effects of nonapeptide antagonists on paternal behavior in the teleost fish Amphiprion ocellaris, Hormones and Behavio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