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毛髮灰白與稀少的關鍵因子 57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隨著老化,頭髮會逐漸變灰白且稀疏,而目前科學家已知是由毛囊幹細胞和幹細胞因子(stem cell factor, SCF)與頭髮製作和髮色色素相關,卻不知道這些毛囊幹細胞是如何影響毛髮的生長與機制。

而最近由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KROX20的蛋白質,此蛋白質先前的發現為與神經發育相關。不過,這項研究卻發現若同時存在KROX20和SCF的細胞,會從底部的毛囊球(hair bulb)開始向上移動,並與產生色素的黑素細胞相互作用,生長出頭髮。

而研究人員進一步透過小鼠模型發現,若去除SCF基因時,小鼠的毛髮會逐漸灰白最後變成白色;而當他們去除KROX20基因時,則小鼠毛髮停止生長,最後變得禿髮。研究人員未來也將嘗試去了解為何隨著年齡的增長是如何影響細胞中的KROX20和SCF基因,以致伴隨老化頭髮會變得灰白稀疏。

Chung-Ping Liao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hair shaft progenitors that create a niche for hair pigmentation, Genes & Development,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