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發現培養血液幹細胞的方法 57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一般來說,罹患血液系統疾病的病患需仰賴捐獻者健康的骨髓(包括血液幹細胞)來治療,但其困難之處在於找到可相互吻合的對象。由於基因複雜,若骨髓來自患者的兄弟姊妹有1/4成功的機率,但若是陌生人的骨髓,配對成功的機率則大幅減少至百萬分之一。

為了解決配對不易的現況,哈佛醫學院的達利(George Daley)與研究團隊透過人類多能幹細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企圖在實驗室中製造出血液幹細胞(ha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

研究團隊透過化學試劑刺激,誘使細胞轉變成血液幹細胞。並且,在分析了參與造血過程的數十種基因中,發現有5種蛋白質會共同作用,誘使多能幹細胞轉變成血液幹細胞。當研究人員將這些幹細胞植入小鼠體內,發現能夠繼續分化、產生新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與組成血液相關的細胞。

與之同時,另一個研究小組從成年小鼠的幹細胞得到相同的研究結果,在紐約衛爾康乃爾醫學院里斯(Raphael Lis)的研究團隊透過4個轉錄因子:Fosb、Gfi1、Runx1和Spi1,將小鼠的內皮細胞誘導、轉化為造血幹細胞,並且在接受移植的小鼠體內能正常發育出血液系統、恢復免疫系統的功能。

雖然在這2個小鼠實驗中都帶來好的結果,科學家預期若取用人類的細胞應該也能獲得相同結果。不過科學家也認為還有許多細節必須評估才能運用在人類身上,像是細胞突變而引發癌症的可能性等。話雖如此,研究團隊也表示未來會更加積極地往此方向進行研究,現階段則希望利用此方法製造出沒有細胞核、不會有分裂引發突變風險的紅血球與血小板供醫院使用,期望能減緩血庫缺血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