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9-01中研院院士廖國男大氣科學最高榮譽獎項 4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卡爾‧古斯塔夫‧羅斯貝獎 章(Carl-Gustaf Rossby Research Medal)是國際上大氣科學界的最高榮譽,每年由美國氣象學會公布贈獎與一名對氣象學有卓越貢獻的氣象學家。

2018年卡爾‧古斯塔夫‧羅斯貝獎章 (Carl-Gustaf Rossby Research Medal)由中研院廖國男院士獲得,以表揚他在「增進大氣輻射傳輸,及其與雲和氣膠之間交互作用的理論與應用上,展現睿智的領導與深遠的貢獻」。

根據中研院新聞稿表示,廖國男院士為國際知名的大氣科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目前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特聘教授並擔任區域地球科學暨工程中心主任一職,對於輻射科學、地球能源循環系統的驅動力,以及雲物理的研究都有深遠的影響。其研究成果對於理解氣候動力與大氣層表面互動的原理均為重要的基礎,也具豐富的領導經驗。

廖國男院士多年來獲得諸多學術榮譽,包含國際輻射委員會(IRC)金質獎章、太空研究委員會(COSPAR)威廉諾伯格勳章等。2013年,因在大氣輻射及氣候方面之傑出貢獻,榮獲美國地球物理聯盟頒發之最高榮譽「羅傑‧雷維爾勳章」;於2004 年,獲選中研院第25屆院士。

中研院,〈本院廖國男院士榮獲羅斯貝獎章〉,2017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