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鍬形蟲從高樓墜落會不會受傷呢? 574 期

Author 作者 楊傑程/中興機械學生。
這天午休時間一到,朋友便興沖沖的跑到我跟前,得意地秀出了他的手機雀躍地說:「欸欸你看,昨天我在我家的陽台上發現一隻鍬形蟲欸!我家這麼高,不知道他怎麼飛上來的,還好是我發現他,如果是被我弟發現的話,他那麼愛搗蛋一定會把鍬形蟲丟下樓。天啊!十層樓摔下去一定會死很的很慘吧!我決定要先把他養起來,只是不知道鍬形蟲好不好養,你覺得我們班上有沒有人是昆蟲專家啊?」

何謂終端速度?

我打量著這隻鍬形蟲的相片,一邊用手機查資料一邊慢條斯理的說:「雖然我不是昆蟲專家,但是我想這隻鍬形蟲就算從十樓摔下去也不一定會死喔。」「怎麼可能啊!物理老師不是也說過物體在做自由落體運動時v2=2gh,你想想從十樓跳下去落地時撞擊地面的速度那麼快,一定會摔成肉醬吧!不然的話你從十樓跳下去看看,怎麼可能沒事呢?」朋友看著我露出一臉狐疑的表情。

「這說來話長。」我從書包拿出了紙跟筆繼續說道「那是因為高中物理課時,我們都會忽略空氣阻力,一般來說如果空氣浮力及氣流擾動不計,而僅考慮空氣摩擦阻力FD 的話,FD 會等於 ,從中可以看出阻力與速度v的二次方有關。 而式子中的ρ 是鍬形蟲密度,A 是特徵面積一般來說會 是受風的截面積,CD 則是無因次化的風阻係數,科學家 藉由風洞實驗及下滑實驗能夠測出各式各樣形狀的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