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0-01科學噪音能幫助睡眠的噪音? 574 期

Author 作者 文詠萱/本刊主編。
你是否有因為馬路車流、工地施工等環境噪音,打擾到夜間睡眠品質的經驗呢?也許白噪音(white noise,白雜訊) 可以幫助你!

你可能聽過有些人表示,若沒有聽著電風扇運轉的聲音,他們沒有辦法入睡, 這是因為電風扇發出的噪音與白噪音 (white noise,白雜訊)相近,而由於白噪音能屏蔽影響睡眠的噪音,因此許多人認為他能夠幫助睡眠,增加睡眠品質。另外相近的聲音還有電視故障發出的聲音(電視故障聲音較刺耳是因為其含較多高頻率的聲音),而大自然中類似的聲音包含雨聲、海浪聲等。在科學上,白噪音起源於數學與工程學,今日常應用於聲學、電子學等,其訊號在每一個頻段上的功率相等,也就是說在同一段聲音中,每一個頻率的功率都是均勻的。

之所以被稱為白噪音,是因為白光是由各種頻率(顏色)的光組成,因此在頻譜 性質上被稱為「白色的」,另外,因頻譜特性不同,還有粉紅雜訊、灰雜訊等等。

1990年,Spencer等人想了解白噪音是否能幫助新生兒睡眠,因此在新生兒母親的同意下,找了40位剛出生2~7天的新生兒,並平分為兩組,研究人員將能發出白噪音的儀器放在實驗組20位新生兒的頭部旁邊、距離新生兒12~20吋(約30~50公分),另外20位新生兒則 放置在沒有白噪音的環境下,研究人員觀察這兩組新生兒在5分鐘內入睡的狀況(入睡的定義為新生兒閉上眼睛以及心跳穩定)。結果發現,暴露在白噪音下的新生兒,有16位在五分鐘內熟睡,而沒有暴露在白噪音環境下的新生兒,則僅有5位在五分鐘內自發性地睡著,因 此推論白噪音對於穩定新生兒有一定的 幫助。而這項研究論文中提到一則相當有趣的事,在實驗中,兩組新生兒皆有一位在實驗的五分鐘後仍哭鬧不止,研究人員與母親發現哭鬧的原因為嬰兒肚子餓了,而在餵食完新生兒後,他們就變得相當安定,在論文中研究人員提到:「白噪音能幫助嬰兒睡眠,但僅限肚子不餓的嬰兒。」

而根據Söderlund等人的研究表示,白噪音能調節腦內多巴胺,並證實白噪音能用以協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者控制病情;另外,有研究顯示白噪音能有效地增強不同腦區的連接性,增強記憶力。

還有相當多對於白噪音與人體影響的相關研究,而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白噪音對人體是否有害,也許今晚您就能試試看聽著白噪音入眠,看看是否真的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但請注意音量,過量將會影響聽力。

 

延伸閱讀
1. Spencer J. A. et al., White noise and sleep induction, Arch Dis Child, 1990.
2. Rausch, V. H., Bauch, E. M., and Bunzeck, N.. White noise improves learning by modulating activity in dopaminergic mid brain regions and right superior temporal sulcus, J. Cogn. Neurosci, 2014.
3. Söderlund, G. B. W., Sikström, S., and Smart, A., Listen to the noise: noise is beneficial for cognitive performance in ADHD, J, Child Psychol. Psychiatry, Vol. 48, 840-847,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