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科學噪音能幫助睡眠的噪音? 574 期

Author 作者 文詠萱/本刊主編。
你是否有因為馬路車流、工地施工等環境噪音,打擾到夜間睡眠品質的經驗呢?也許白噪音(white noise,白雜訊) 可以幫助你!

你可能聽過有些人表示,若沒有聽著電風扇運轉的聲音,他們沒有辦法入睡, 這是因為電風扇發出的噪音與白噪音 (white noise,白雜訊)相近,而由於白噪音能屏蔽影響睡眠的噪音,因此許多人認為他能夠幫助睡眠,增加睡眠品質。另外相近的聲音還有電視故障發出的聲音(電視故障聲音較刺耳是因為其含較多高頻率的聲音),而大自然中類似的聲音包含雨聲、海浪聲等。在科學上,白噪音起源於數學與工程學,今日常應用於聲學、電子學等,其訊號在每一個頻段上的功率相等,也就是說在同一段聲音中,每一個頻率的功率都是均勻的。

之所以被稱為白噪音,是因為白光是由各種頻率(顏色)的光組成,因此在頻譜 性質上被稱為「白色的」,另外,因頻譜特性不同,還有粉紅雜訊、灰雜訊等等。

1990年,Spencer等人想了解白噪音是否能幫助新生兒睡眠,因此在新生兒母親的同意下,找了40位剛出生2~7天的新生兒,並平分為兩組,研究人員將能發出白噪音的儀器放在實驗組20位新生兒的頭部旁邊、距離新生兒12~20吋(約30~50公分),另外20位新生兒則 放置在沒有白噪音的環境下,研究人員觀察這兩組新生兒在5分鐘內入睡的狀況(入睡的定義為新生兒閉上眼睛以及心跳穩定)。結果發現,暴露在白噪音下的新生兒,有16位在五分鐘內熟睡,而沒有暴露在白噪音環境下的新生兒,則僅有5位在五分鐘內自發性地睡著,因 此推論白噪音對於穩定新生兒有一定的 幫助。而這項研究論文中提到一則相當有趣的事,在實驗中,兩組新生兒皆有一位在實驗的五分鐘後仍哭鬧不止,研究人員與母親發現哭鬧的原因為嬰兒肚子餓了,而在餵食完新生兒後,他們就變得相當安定,在論文中研究人員提到:「白噪音能幫助嬰兒睡眠,但僅限肚子不餓的嬰兒。」

而根據Söderlund等人的研究表示,白噪音能調節腦內多巴胺,並證實白噪音能用以協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者控制病情;另外,有研究顯示白噪音能有效地增強不同腦區的連接性,增強記憶力。

還有相當多對於白噪音與人體影響的相關研究,而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白噪音對人體是否有害,也許今晚您就能試試看聽著白噪音入眠,看看是否真的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但請注意音量,過量將會影響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