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1-01古老月球上曾具大氣層 57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美國航太總署(NASA)月球與行星研究所 (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近期發表了一項新研究表示,約在30~40億年前的月球上,當時大量的火山噴發,噴發出的氣體量比擴散到太空中的氣體要多上許多,因此在月球周圍形成大氣層,這層大氣層在月球表面存在約7000萬年,最後溢散至太空中。

從地球表面看月亮時,會看到月球表面顏色較深的地方,即是月球盆地,為玄武岩海域所在,在月球內部還相當熱時,這些盆地熔岩爆發,在月球表面形成數百公里的岩漿柱。另外研究人員還表示,曾在35 億年與38 億年前,澄海盆地 (Serenitatis)與雨海盆地(Imbrium)充滿岩漿,發生過兩次大型噴發現象。

這兩個熔岩海洋是由阿波羅計畫探索,他們蒐集的資料不僅提供氣體噴發年代,還讓科學家找到月球岩漿產生氣體的證據。

D. H. Needham and D. A. Kring, Lunar volcanism produced a transient atmosphere around the ancient Moon,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Vol. 478:175-17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