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1-01具學習能力與長期記憶的豬 57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先前文獻已發現豬具有社交與學習能力,不過,藉由觀察他人來誘發或複製學習的能力還尚未被研究或證明。近期,由維也納獸醫大學(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Vienna)對一種稱為酷你酷你豬(Kune Kune)的行為研究發現,豬具有相互學習、且將所學技術內化成長期記憶的能力。

實驗將18隻出生半年的幼豬分成3組,其中2組被放在觀察室中,觀察牠們的母親或阿姨如何滑動門以獲取食物,另一組對照組則需在沒有觀察之下找出取得食物的方法。試驗結果發現對照組的幼豬會使用所有可能的技術來取得食物,代表沒有特別偏好的行為。另一方面,透過觀察的幼豬會複製母親或阿姨的推動方向和位置,表現出學習的能力。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比起觀察當天直接測試,經過一天後再測試會產生最好的學習效果,代表牠們會記住之前所觀察到的現象,且在需要時再現。此外,未觀察的對照組也並非一無所獲,研究人員發現即使經過半年後遇到相同情況時,幼豬會記得並使用當初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Ariane Veit et al., Object movement re-enactment in freeranging Kune Kune piglets, Animal Behaviou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