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12-01旱後母親 復育矮松的微型氣候區 57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微型氣候(microclimate)是一種於大型氣候內發現的局部氣候特徵,與周遭氣候環境有所差異;但這些差異有時卻扶持植物生長,矮松(pinyon pine tree)就是一例。矮松通常扮演控制水量與能量波動的角色,甚至長期產出可製作香蒜的松果,然近年美國西南方旱災造成無數矮松死亡。科羅拉多大學助理教授雷德蒙(Miranda Redmond)與他的團隊研究於2002~2004 年災後矮松下一代的復甦情形,這些矮松 復原能力差異大、研究推論矮松需佐以特 定條件,才能促進幼苗與小樹生長。

研究團隊於科羅拉多、新墨西哥與亞利桑那州栽植總量約5000平方英里的矮松,根據其生根之海拔與土壤梯度、採樣,找出加總超過5萬平方英里區域內最適合生長的地方。團隊最終彙整幾個對矮松最有利的生長條件,包括濕冷氣候、高水土容積、樹棚(canopy)遮蔽、具從旱災倖存的年輕小樹與含大量種子的成樹且數量充足,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樹木的「蔽蔭」,因其可降低土壤溫度、並維持環境的濕度,然而在災害過後,大量較高大的矮松死亡、也造成這種遮蔽的區域大幅減少。

研究亦發現,樹棚會使向陽植被與杜松 (juniper)將其觸角延伸至矮松復育的地點,這些植物比矮松更能適應乾熱環境,將不利於矮松生長,然現存的微型氣候仍能協助矮松克服這些困難、擊退勁敵。近年旱災只是暖化氣候對松木生態系統砍下的第一刀,隨時間流逝、團隊仍難以預測這些復育區是否會再次縮減。雷德蒙表示,這波暖化的潮流亦可能減少矮松賴以為生的微型氣候區,使得美國西南方的生態系統將被迫面臨嚴重的植被轉移,而旱後復育的「基地」也會蕩然無存。

Miranda D. Redmond et al., Woodland resilience to regional drought: Dominant controls on tree regeneration following overstorey mortality,Journal of Ecolog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