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不得安寧」的世界 人類、昆蟲、塑膠都一樣? 57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評論物理》(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近期發佈了第一個有關動力學實踐的實驗。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物理系助理教授波頓(Justin Burton)發現,最簡單的物理系統在穩定環境中也能有持續改變的「行為」,而起初他們並未預期到這種複雜的特質出現。

波頓以極小的塑膠顆粒為素材,研究更複雜的系統,並將其封存於電離氬氣 (ionized argon gas)裡,透過氣壓改變、 研究粒子在這個穩定空間中興奮與自在流動的現象。而如今的發現始於波頓學生哥奇亞(Guram Guga Gogia)的一次實驗,他將粒子「浸潤」在電漿(plasma)中並震盪擺動,試圖降低真空室裡電漿的氣壓, 好讓粒子優遊自在地移動,然而卻發現粒子的移動有些奇怪。

當時間過去10~60秒,各處粒子便會在剛性結構(rigid structure)與氣體狀態間來回轉換。研究者這樣形容:想像室溫下一盤冰塊隨時間慢慢融化,這很稀鬆平常;然而隨時間過去,冰塊又開始結冰、 融化,然後結冰,這就有點令人驚訝了。波頓也發現,單一粒子無法恣意在固液體間隨意轉換,然聚集一定數量(至少40 個)後便開始不一樣了。系統內的轉換現象恐怕比我們想得都要廣大,無論什麼樣的存在、好像都會有這種特性。

波頓認為在某部分的物質世界裡,這種轉換的「開關」是常態,無論天氣變化、或是人類的腦神經,沒有什麼可以好好靜下來,接下來就必須瞭解系統開關是怎麼運作的。

Guram Gogia and Justin C. Burton, Emergent Bistability and Switching in a Nonequilibrium Cryst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Vol.119 :17,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