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3-01科學花系列 聖母瑪利亞的意外祝福──微光精靈迷迭香 579 期

Author 作者 郭家銘/可以跟青蛙一起出去找蝴蝶玩的,本刊編輯。
傳聞,迷迭香的花原為白色,直到聖母瑪利亞(Virgin Mary) 帶著耶穌逃往埃及的途中,將洗好的披肩掛在上頭,才使它開起了淡藍色的花朵……。

迷迭香(rosemary)的學名為Rosmarinus officinalis,由拉丁文ros(露水)及marinus(海洋)組成。在過去,歐洲一些國家會將其製成花圈、蘸些香水給新娘配戴,其代表忠貞、愛與友誼,以及作為對婚姻的紀念,甚至在中世紀時易被人們 放置於家門口,以祈在黑死病的紛亂中平安度過。這個原生 於地中海地區葉面小巧可愛的植物富含草木的清新香氣,其帶有如鐵杉般針狀的葉子,並開著白、粉、紫、藍等色的花朵,且這種常綠植株非常耐乾寒,長得好的話最高也能長到 1.5~2公尺不等。作為一個用途變化相當豐富的植物種,我們常常能在園藝店、各式料理內見到它的身影,甚至近年亦有研究指出,其精油具有維持記憶力、減輕焦慮等強化腦部功能的效用。

在植物化學裡,迷迭香被發現含有迷迭香酸(rosmarinic acid)、樟腦(camphor)、咖啡酸(caffeic acid)、熊果酸 (ursolic acid)、樺木酸(betulinic acid)與抗氧化劑等成分,其所帶有的抗鬱、增強記憶、緩解各式疼痛等功能可謂 眾所皆知。然而除了傳統醫學與過去大眾認知中的功用,在一篇關於系統性硬化症(systemic sclerosis)的個案研究裡, 發現個案在分別使用迷迭香精油與橄欖油後,前者促使個案 血管擴張,且熱成像溫度明顯上升,進而減緩此病症裡最惡名昭彰的雷諾現象(Raynaud’ s phenomenon)。其它關於迷 迭香可強化記憶力的說法,亦在近年獲得研究支持,包括摩斯(Mark Moss)等人針對國小3~5年及孩童做的工作記憶 (即短期記憶)標準測試,發現在使用迷迭香精油後,孩童在測驗上的表現是有進展的;而菲利浦索瓦(O.V. Filiptsova)等人也在近年研究發現13~15歲青年在香氣的影響下,其圖像記憶(image memory)與數字記憶(numerical memory) 方面的表現都有提升。

細觀迷迭香的化學組成,就能明白這些效果其有來自。如迷迭香酸與咖啡酸是非常有潛力的抗焦慮劑,樟腦具增進心跳速率及緩和呼吸之用(甚至還可以拿來驅蟲),而熊果酸則為化妝品常見原料,且與樺木酸在過去幾年都被證實有抗癌功效。這個人類世界再熟悉不過的香草植物,無論是在食品、 醫藥與環境營造上皆能達到一種平衡感官的境界,也不枉作為「露珠與海」的最佳代表,無論為何所用,它們總是平凡自居在這個世界上。

 
延伸閱讀
1. Gabriela L. Da Silva et al., Antioxidant, analgesic and anti-inflammatory effects of lavender essential oil, Anais da Academia Brasileira de Ciências, 87(2 Suppl.): 1397-1408, 2015.
2. Lu Hui et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lavender essential oil and its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inhibition against rhinitisrelated bacteria, 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rch, Vol. 4 (4): 309-313,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