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聽力受損患者的福音 新興藥劑可望誕生 58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約有3.6億人因先天性缺陷或其他因素導致聽力受損,當中亦包含傳染病、藥物使用與噪音暴露等原因,然目前尚未有FDA 批准用於預防或治療聽力受損的藥物。聖猶達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研究人員於《實驗醫學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發佈最新研究,使用CDK2抑制酶,可保護實驗鼠免受噪音或藥物引起的聽力受損,且能防止內耳細胞死亡, 有望挽救全球數百萬人的聽力。

團隊一開始針對順鉑化療(chemotherapy agent cisplatin)進行研究,該療法用於治療多種癌症,但在多達70%的患者中引起不可逆的聽力受損。由左健(Jian Zuo,音譯)博士主導的研究小組,篩選逾4000種保護耳蝸細胞免受順鉑化療影響的藥物,其中10種最有效的化合物裡有3種就是CDK2抑制劑,而當中的 kenpaullone可刺激細胞粒線體產生有毒活性氧(toxic reactive oxygen),抑制CDK2並保護毛細胞,較目前用於治療聽力損失的其他4種化合物更有效。

此外,若在中耳注射kenpaullone,可保護實驗鼠免受順鉑療法導致的聽力受 損,且亦能在高達100分貝的噪音下保 護其聽力,而該分貝數是人類社會裡廣 泛出現的噪音污染範圍。因此,該藥物可望得到臨床應用,只要調整治療方案、利用優化的水凝膠藥物傳送法,並以藥物化學對化合物進行結構修飾,便能確認 CDK2抑制劑在治療人類聽力受損的效能。

Tal Teitz et al., CDK2 inhibitors as candidate therapeutics for cisplatin- and 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