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4-01睡眠時 仍可複習並鞏固記憶嗎? 58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睡眠在新記憶的形成和保留裡扮演重要 的角色,其中標的記憶再活化(targeted memory reactivation)能促進睡眠時的記憶鞏固(memory consolidation),而記憶鞏固的過程與突然爆發的大腦振盪活動 (oscillatory brain activity)有關,該活動即為「 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s)」,可透過腦電圖進行觀測。過去研究顯示,睡眠時的紡錘波數量可預測人隔日的記憶,而動物研究亦將睡眠紡錘波與大腦產生新連結 的過程相繫,然關於紡錘波與睡眠期間記 憶再活化的關係,之前仍存在許多疑慮。

學者近期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發布研究,指當人們進入睡眠狀態,所習得的全新資訊將會重播,以強化該記憶。英國伯明罕大學史塔西納 (Bernhard Staresina)表示,直接誘發睡眠紡錘波,如利用經顱電刺激(trans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TES),結合標的記憶再活化後,可使我們在睡眠時進一步提 高記憶表現。睡眠紡錘波為0.5~2秒間爆發的大腦活動,在腦電圖上所量測到的頻率範圍為10~16 Hz,該波段發生於非快速眼動階段第二及第三期。

此外,腦電圖上的紡錘波使研究人員能夠辨別正在處理的記憶類型,如物體或場景,而實驗結果正如預期,研究員在受試者睡著時再度給予記憶線索,進一步增加了睡眠紡錘波。該研究對大腦處理與強化記憶過程的新見解,可解釋學習困難的個案可能在此環節出了差錯,透過該研究亦能發展出有效的介入手法。


Scott A et al., Memory consolidation is linked to spindle-mediate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during sleep, Current Biolog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