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5-01山脈不僅會吸收還會排放二氧化碳 58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科學家已經知道山脈侵蝕作用會暴露出新的岩石。新岩石內的礦物質會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發生化學反應,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而形成碳酸鹽礦物。 而一項新的研究表示,山脈的侵蝕作用 不僅會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同時也是二氧化碳的來源,且放出二氧化碳的速度遠比吸收速度快。

這些二氧化碳釋放並不完全來自地質,而是由土壤中微生物排出,推測微生物吸收岩石中的碳,代謝排放出二氧化碳。研究人員研究地點為臺灣中央山脈,因著每年颱風侵襲特性,臺灣中央山脈成為全球侵 蝕速度最快的山脈。研究團隊蒐集基岩 (bedrock)與河流沉積物,分析岩石中碳 的成分。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WHOI)研究人員海明威(Jordon Hemingway)表示,在土壤底部的有機碳正在消失中,且在上面找微生物存在的證據,我們將與生物學家合作,更深入地進行研究。另外,研究團隊還表示,這樣尺度的二氧化碳排放,並不會對全球暖化形成直接的影響。

Jordon D. Hemingway et al., Microbial oxidation of lithospheric organic carbon in rapidly eroding tropical mountain soils, Science, Vol. 360: 209-212,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