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5-01科學寂靜 處於安靜環境對於人體的重要性 582 期

Author 作者 文詠萱/本刊主編。
城市中充斥著各種聲音,包含車流聲、人群嘈雜聲等,人類的耳朵通常會選擇自己想要聽的聲音,而將車水馬龍與人群吵雜當作背景,好像噪音 並不存在;在休息時間時,也會戴上耳機聽聽音樂,生活中充滿了聲音。

有些人認為聽音樂會讓人身心放鬆,不過在2006年一項關於聆聽音樂與寂靜對於人體的影響報告指出,安靜的環境較有音樂的環境更讓人體放鬆。研究人員研究24名受試者,其中12名為受過音樂訓練的音樂家,另外12名為未受過音樂訓練的學生,讓他們聽6種不同旋律、 節奏、和弦的音樂,但在音樂間穿插2分鐘的寂靜,發現到那寂靜的2分鐘,受試者的心跳、呼吸頻率等生理狀況明顯較趨緩,因此研究 人員在結論提到,安靜的聲音較音樂來的讓人放鬆。

安靜也許是身體重新生長的要素之一。2013年的研究,研究人員讓不同做的小鼠分別聽白噪音(類似電風扇、吹風機運作時發出的聲音)、莫札特奏鳴曲、事先錄製狗的叫聲以及其中一組絕隔外界聲音,每天聽數小時。結果發現到在寂靜箱子中的小鼠,腦中負責學習與語言能力的海馬迴,長出新細胞的數量較多。

躲不掉存在都市的聲音,有些人會使用耳塞來阻隔噪音,也有些人會使用耳罩。另外,「降噪耳機」也許是個選項,它看起來像是耳罩一般,但裡 頭藏有玄機其所使用的建築材料能阻擋某些高頻的聲音,而低頻的聲音,耳機外殼會感受外界聲音,內層再發出能抵銷噪音的波,利用破壞性干涉原理,抵消外界的噪音。偶爾讓自己在安靜的環境中,放鬆自己吧。

延伸閱讀
1. L. Bernardi, C. Porta and P. Sleight, Cardiovascular, cerebrovascular, and respiratory changes induced by different types of music in musicians and non-musicians: the importance of silence, Heart, Vol. 92:445-452, 2006.
2. Imke Kirste et al., Is silence golden? Effects of auditory stimuli and their absence on adult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Brain Struct Funct, Vol. 220:1221-1228,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