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7-05-01臺灣爆發戴奧辛毒雞蛋未來農委會將加強檢驗與管理 42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戴奧辛,是一種包含了數百種化合物的毒素,包含了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PCBs)、四氯雙苯環戴奧辛(2,3,7,8-Tetrachlorodibenzodioxin)等致命化合物,且半衰期長達數年,因此也被稱為世紀之毒。這項產物主要是因在自然環境中若有森林火災、火山爆發或工業製程時有含氯物質被燃燒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是不存在自然界的有毒物質。

而臺灣在2005年時也曾經爆發了戴奧辛鴨蛋事件,時隔12年後,臺灣又爆發了戴奧辛雞蛋事件。衛服部食藥署在2017年4月21日公布了檢驗的市售散裝雞蛋中含有過量的戴奧辛,主要為苗栗、彰化一帶所發售的蛋品被驗出超過標準的戴奧辛含量。此調查中發現一顆戴奧辛蛋的含量高達5.2皮克/克,超出所規定的2.5皮克/克。因此,現在這些蛋雞場也緊急關閉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而戴奧辛對於人體會造成什麼危害?在先前的研究中已經發現戴奧辛屬於人類已知致癌物,且因戴奧辛為脂溶物,人類或動物吸收後無法被代謝,因此若長時間暴露在戴奧辛中會容易累積在體內,除了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外,對於新生兒也會造成免疫系統缺陷、發育遲緩等情況發生。

因此為了讓這次的戴奧辛雞蛋汙染的傷害降到最低,衛福部與環保署也將這些有問題的蛋雞場的雞隻進行管制,除了封存雞蛋外,也將雞隻與蛋都送至各單位進行檢測確認,並且環保署在養雞現場也採集了水、土壤、空氣等環境物質,希望能夠透過這些科學檢驗的方式釐清汙染源頭。除此之外,食藥署則持續追查雞蛋的流向,追查下游的供應商,防止更多的戴奧辛蛋被食用。

除了養雞場的環境之外,飼料內可能有灰渣添入其中並使進入食物鏈,造成這次的污染原因,為此,農委會指出已公告事業廢棄物、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產品或清除處理機構資源化產品,不得將這些產品使用在飼料或飼料添加物。 在汙染源尚未確認之下,農委會也進一步說明,若在經過檢驗後發現為蛋雞場遭受汙染後,則會強制進行停養。如果確定為飼料遭到汙染,則會立即啟動飼料查驗機制,就來源飼料廠全面清查。

農委會也強調未來會加強飼料的管理,除了參考歐盟所訂定的飼料添加物中戴奧辛和戴奧辛類多氯聯苯的標準之外,也會召集專家、學者與業者等進行共同檢討與討論,並研擬標準作業規範。另外,農委會也提醒消費者於選購時,可選購包裝洗選蛋、CAS及產銷履歷蛋品或貼有溯源標籤的散裝蛋,以降低食用到汙染蛋的風險。將來CAS也會將戴奧辛納入檢驗項目,並對於各項禽畜配合飼料增訂戴奧辛的殘留標準,以保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行政院農委會,〈農委會、環保署、衛福部雞蛋戴奧辛事件處理情形〉,2017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