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9-01馬雅文明為何殞落? 58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長久以來,各界對於馬雅文明殞落的原因 眾說紛紜,有人說起因於西班牙人的入 侵,另一派的人認為馬雅遭逢戰亂而衰 敗,也有一派認定是氣候異常所導致。而在1990年代,有研究人員找出馬雅文明 時期相關的氣候記錄,懷疑是嚴重的乾旱 造成整個文明瓦解。現今,來自佛羅里達 大學(Universities of Florida )與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研究團隊找出氣候變遷與馬雅文明滅亡的相關證據。

先前研究認為馬雅文明的衰敗是因遭遇乾 旱,但當時氣候的乾燥程度科學家並不是 那麼清楚。以往對於馬雅文明氣候的描述 純粹是比較乾燥程度而非數據化呈現,例 如某時期比另一個時期還要乾燥或潮濕。 但發表於Science的最新研究提供馬雅文明的濕度與降雨數據。

研究人員利用墨西哥馬雅文明當地湖泊中 的石膏沉澱物,測量石膏內部晶體結構 內的同位素成分,進而分析當時的氣候 狀況。結果發現,大約在公元800~1000年間,馬雅文明當地的年降雨量平均減 少了約41~54%,而在乾旱的高峰期的降雨則下降70%。另外,研究團隊也 首次發現,當時的環境濕度比現今低了 3~8%。

一個文明的衰敗不會是單一原因,但這項研究首次揭示馬雅社會遭遇乾旱的時間、嚴重程度和對其農業、社會等方面所 造成的衝擊,提供一項馬雅文明興衰的可能因素。

Jin Gu et al., Reagentless preparation of shape memory cellulose nanofibril aerogels decorated with Pd nanoparticle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dye discoloration, Appl. Catal., B,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