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8-09-01記憶遊戲能增進大腦的記憶嗎? 58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某些遊戲長期以來被大眾視作可以增加記憶力、改善認知能力及訓練大腦。但近期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 的研究顯示,遊玩記憶類型益智遊戲並不會增強記憶腦力。

研究團隊想利用記憶遊戲的訓練找出能否 增進人腦功能。團隊設計先讓受試者玩某 一款記憶遊戲後,再玩另一款需使用相同大腦活動區域的遊戲,如果受試者在第二 款的遊戲表現較佳,這或許能證明記憶遊戲的確可以增進大腦的記憶與理解。

但最終的結果卻並非如此。受試者雖然在 第一款遊戲中獲得高分,但在第二款遊戲 卻不一定得到相同的好表現。而且玩第一 款訓練大腦的記憶遊戲的受試者,得分竟然與沒受過第一款遊戲「訓練」的受試者 差不多。研究團隊表示,在這場實驗中完 全找不到能佐證記憶遊戲對大腦有益的證據,遊玩記憶類型遊戲並無法增進大腦的記憶與大腦能力。

研究人員最後表示,想要提升大腦能力, 最佳的辦法還是睡眠充足、規律運動、飲食正常及接受有系統的教育方式。如果想 藉由玩遊戲或是所謂的大腦訓練來改善大腦認知,還是省省吧!不如到公園運動散散步,或和好朋友出去玩更能有助於大腦健康。

Bobby Stojanoski et al., Targeted training: Converging evidence against the transferable benefits of online brain training on cognitive function, Neuropsychologia,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