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9-05-01唐圓宋扁─ 從木材科學定年看古代樂器的傳承與收藏 593 期

Author 作者 蔡文潔/福建農林大學傳媒系、實踐大學管理學院創意產業博士班。戴桓青/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好琴之所以為好琴?

近來東西方古代樂器在拍賣場上屢屢創下價格紀錄:東方最名貴的是宋徽宗御製的七弦古琴「松石間意」, 2010 年以2000 萬美金成交;西方則是以史特拉底瓦里 (Antonio Stradivari, 1644~1737年)的小提琴「布倫 特夫人(Lady Blunt)」最受矚目,2011年以1600 萬 美金成交。高價的古代樂器,不僅具有古董價值,更需具備極致音色的藝術表現價值。為何古代名琴具有無與倫比的音色,向來眾說紛紜──有人覺得是老大師的特殊秘方或技巧,有人覺得是材料老化後改變了振動性質。

有些酒越陳越香,有些樂器也越老越好聽,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中國的七弦琴(以下稱古琴)與提琴家族樂器。但不是所有的樂器都越老越值錢,例如古箏是消耗品, 30年內面板即老化衰竭,古人云:「易見千年琴,難聞百年箏」,而一般認為吉他與鋼琴的音色也不會隨著時間有所增進。傳奇古董樂器,總是引起人們的好奇與想像,並追溯其來歷。然而,古物的真偽鑑定與歷史朔源,往往困難、敏感又帶有爭議,連樂器也不例外。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