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30捕捉十億分之一秒的瞬間 65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團隊最近開發出一款世界上最快的電子顯微鏡,能夠捕捉到運動中電子的靜止圖像。

電子的移動速度非常快,可以在一秒鐘內繞地球數圈。研究團隊將高強度的雷射光分割、轉換成兩個光脈衝(light pulse)。第一個光脈衝對樣本提供能量,使電子能移動或快速變化;第二個光脈衝則產生一個阿秒(attosecond,十億分之一秒)等級的電子脈衝(electron impulse)。透過精確同步這兩個光脈衝,研究人員可以控制電子脈衝來探測樣本,最後就能觀察到原子等級的微觀結構,甚至是電子的運動過程。

研究團隊將這項突破性成果命名為「阿秒顯微技術」(attomicroscopy)。這臺顯微鏡將幫助我們理解電子行為背後的量子物理學原理,有望為多個科學領域帶來革命性進展,在微觀世界的探索中取得前所未見的發現。

Hui, D. et al. (2024). Attosecond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diffraction. Science Advances, 10(34), eadp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