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30牙齒尖銳卻吃素的白堊紀古鳥 658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Bjoertvedt,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

在白堊紀時期(Cretaceous,約1.2 億年前)有一種生活在現今中國東北地區的長翼鳥(Longipteryx chaoyangensis)。這種古代鳥類的頭骨細長,且喙部前端還具有尖銳的牙齒。科學家一直以來都因為牠的尖牙和類似翠鳥的頭骨,推測牠以魚類為食。

最近美國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針對兩具新發現的長翼鳥化石深入研究,意外在胃部發現了圓形的小結構,經鑑定後確認是裸子植物的種子。這是科學家首次發現長翼鳥食性的證據,且根據他們的推測,長翼鳥可能擁有多樣化的飲食,或許在種子缺乏時也會捕捉昆蟲等其他生物。此外,這些牙齒也可能不是用於捕食,而是作為競爭偶、資源或防禦敵人的武器。這項研究讓我們了解僅憑化石的物理特徵並不能完整反映動物的生活習性,也為理解史前動物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新線索。

O'Connor, J. et al. (2024). Direct evidence of frugivory in the Mesozoic bird Longipteryx contradicts morphological proxies for diet. Current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