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6中央大學發現蘇力菌藥理新機制有助於抗瘧疾藥物研發 512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瘧疾是一種由原生生物瘧原蟲(Plasmodium)引起的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報告,全球約有50%的人口身處瘧疾感染風險區,因此抗瘧疾藥物的開發刻不容緩。近期,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王健家研究團隊在基因轉譯領域取得了新突破,為抗瘧疾藥物的研發提供了新線索,研究成果刊登於《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期刊。這項研究的重點在於他們發現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比其他細菌多攜帶一個第二類型的tRNA合成酶(class II aminoacyl-tRNA synthetase, aaRS)——ProRS(Prolyl-tRNA synthetase),且ProRS的蛋白質結構因為發生改變,使它對抗瘧疾藥物常山酮(halofuginone, HF)產生抗性,此發現將有助於進一步了解抗瘧疾藥物的相關藥理特性。

在生物體中,細胞經過一系列的生化反應後能將攜帶遺傳訊息的DNA轉化為蛋白質。此過程需由酵素將正確的胺基酸接到相對應的轉運核糖核酸(transfer RNA,tRNA)分子上,再由tRNA將胺基酸運送到核醣體上進行蛋白質合成。aaRS是這段過程中的關鍵酵素,如果這個過程出現差錯將導致蛋白質功能異常,進而引發多種疾病。而抗瘧疾藥物的研發,則希望能抑制病原體的ProRS。

一般來說,aaRS的結構在演化上非常穩定,但是ProRS的結構變異卻很大,細菌型和真核型的ProRS在運作時偏好不同的tRNA,無法互相替代。細菌通常只會攜帶一個細菌型ProRS,但研究團隊卻發現蘇力菌可以同時攜帶一個細菌型及一個真核型的ProRS。團隊推測,蘇力菌多攜帶的ProRS是透過基因轉移從真核細胞轉移至細菌,且此ProRS的蛋白質結構也已經發生改變,使它能更有效地辨識細菌的tRNA,並幫助蘇力菌在不同環境壓力(例如高溫、氧化壓力)下生存。更重要的是,不同於其他已知的真核型ProRS,研究發現蘇力菌的真核型ProRS對抗瘧疾藥物HF的耐受性顯著提高。

目前國外已有多個研究團隊利用HF衍生藥物開發治療瘧疾、弓形蟲、隱孢子蟲等寄生生物感染的藥物。HF的結構類似於由中藥常山萃取出的化合物常山鹼(febrifugine, FF),能有效抑制瘧原蟲或其他寄生蟲的ProRS。因此研究團隊的這項發現被寄予厚望,一方面有助於進一步了解藥物機制,促使研究人員重新評估現有的抗瘧疾藥物;另一方面則為開發新的、更有效的治療方法提供數據,為抗瘧疾藥物的研發提供新的方向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