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1被完美保存的三葉蟲化石 65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由法國普瓦捷大學(University of Poitiers)、倫敦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地質學家與古生物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在摩洛哥的高阿特拉斯山脈(High Atlas)採集到良好地保存在火山灰且擁有五億多年歷史的三葉蟲(trilobites)化石。

以往科學家挖掘到的三葉蟲化石都是以堅硬、鈣化的外骨骼為主,未曾發現三葉蟲體內的軟組織化石。本次在摩洛哥發現的三葉蟲化石被海水中的熱火山灰包裹,當這些火山灰快速冷卻並變為岩石時,如同模具般的灰燼精準地保存三葉蟲各個身體部位,包含沿著附肢延伸的毛髮狀結構,甚至是消化道都被完整保存。

目前團隊已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和虛擬X光切片(virtual X-ray slices)針對化石建立3D模型,期望未來這具化石為我們帶來更多生物演化的祕密。

透過連結看一看研究團隊建立的三葉蟲立體結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UJNzJkbWk

(截取自YouTube:Prehistoric Pompeii discovered, Science X: Phys.org, Medical Xpress, Tech Xplore)

資料來源
Albani, A. E. et al. (2024). Rapid volcanic ash entombment reveals the 3D anatomy of Cambrian trilobites. Science, 384, 6703, 1429-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