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細菌利用噬菌體 攻擊競爭者 65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有一種常見的假單胞菌(Pseudomonas viridiflava) 變異株經常在農地出現,但它在沒有耕作的土地上 卻不是優勢物種。來自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研究團隊原本想探究此現象,卻意外地發 現了另一驚人的事實。

他們在研究此細菌的基因體時,發現其中包含了 被完整吸收的噬菌體(bacteriophage,一種攻擊細菌的病毒)基因序列,而細菌會使用噬菌體 的一部分序列,製造出另一種武器――「尾粒」 (tailocins)。尾粒是一種蛋白複合物,能夠穿透其他細菌的外套膜並殺死它們。

過往研究也曾在其他植物病原體中發現尾粒,不過目前尚不清楚它在微生物之間的影響和演化情形。 研究團隊推論,這可能像是一場細菌間的軍備競賽,如果尾粒持續演化便能更有效地殺死周圍的細菌。透過研究細菌間的競爭關係,也將有助於我們開發新型抗生素。

資料來源
Backman, T. et al. (2024). A phage tail–like bacteriocin suppresses competitors in metapopulations of pathogenic bacteria. Science, 384, eado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