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1基因編輯改變光合作用 65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團隊透過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增加水稻的基因表達和光合作用活性。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PsbS(Photosystem II Subunit S)是影響光合作用的重要蛋白質,過去研究曾發現增加PsbS基因的表現量可以有效增加作物產量。因此,研究團隊編輯水稻中PsbS基因上游的調控DNA,而非加入外來DNA,結果帶來超出預期的基因表現量增加。而且根據RNA定序結果顯示,這種改變對其他基因的影響很小。雖然目前此方法的成功率僅約1%,但能夠比傳統育種更快速和精準。

團隊表示,這項新技術未來或許能避免基因轉殖作物面臨的監管問題,並在短時間內提高作物效率或幫助它們適應氣候變化,甚至改善糧食短缺危機。

資料來源
Patel-Tupper, D. et al. (2024). Multiplexed CRISPR/Cas9 mutagenesis of rice PSBS1 non-coding sequences for transgene-free overexpression. Science Advances, 10, eadm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