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1最炎熱沙漠下隱藏的生物圈 65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的研究團隊在世界上最乾燥、炎熱的沙漠――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馬沙漠(desierto de Atacama),深入探索地下四公尺深的土壤後,竟發現了生命的存在。

阿塔卡馬沙漠的永蓋(Yungay)地區幾乎不存在任何高等生命體,過去研究指出這裡甚至找不到單細胞生物。為了解更下層的土壤中是否有生命存在,研究團隊挖掘超過四公尺深的土壤並分析樣本內含的DNA,結果發現了以放線菌門(Actinobacteria)為主的全新微生物群落。他們推論此深層細菌群落可能藉由石膏沉積物取得水分維生,而且在1.9萬年前就已經存在,分布範圍還有可能向下延伸至更深層的土壤。

這項發現除了讓我們對沙漠生物多樣性有全新的理解外,也提供科學家尋找地球外生命的方向,例如火星的石膏沉積物或許就可能提供水分讓微生物生存。

資料來源
Horstmann, L. et al. (2024). Persistent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hyperarid subsurface habitats of the Atacama Desert: Insights from intracellular DNA analysis. PNAS nexus, 3(4), pgae123.